日记三则:

我试图置于屏幕之上的,不是任何物体,甚至是已经经过我自己感官所过滤的那些,而是我的记忆,生活态度,我的个人状况,我对某些事情的理解,或者困惑,这才是我电影中的主体。
我必须以我的经历和我对艺术的理解来回答生活。
这样一来,在我的生活中,这些经历和理解才不会陷入无名。(塔科夫斯基)

如何将个人生活变成素材?这是个基本的命题。
读懂他人艺术的能力完全不能等同于自己也具备将生活转化为艺术的能力。
因为基本的区别在于前者面对迷宫,后者面对虚无。
需要克服恐惧。
其次,在虚无的沙场上,理性不能发光。

你不知道自己所缺乏的是力量,如果不存在那些启示,你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软弱的。
因为软弱就是希望软弱,是被动等待解答,是沉溺而不知为什么,是缺乏面对虚无所需的目光。
生活正变得无趣,不为别的,正因为你已经挤干其中的水分,你服的是为自己定下的刑期,替镜中人承担你不曾犯过的罪,日夜修补这业已千疮百孔的骗局。
你梦想着成为镜中的那个人,可现在的你,只不过是镜中人的一个恶梦。
Labels:
edit

No comments:

Popular Pos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