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steps into GPU


有消息称,Intel已经开始研发自己的独立图形显示芯片。


Intel VCG(视觉计算小组)的工程师透露了Intel独立图形芯片研发的部分细节。Intel这种独立图形芯片将在2年之内挑战NVIDIAAMD ATIIntel这种独立图形芯片采用多核心设计,针对高端图形芯片市场,首批产品将在2008年底到2009年推出,1GPU当中将最多封装16个图形核心。

据悉该产品最多可以集成16个图形处理单元(GPU)。按照英特尔的发展路线,这一产品将会采用32nm工艺制造。英特尔在制程方面一直拥有更多优势,目前他们至少比对手领先一年的时间。Intel这种独立图形芯片命名,可能采用和处理器相同的传统方式,比如高端产品将采用“Extreme Edition”,当然同时也有主流和低端产品。

据称,Intel独立图形芯片的高端版本,性能是目前顶级DX10图形芯片性能的16倍。不过,目前还很难判断Intel这种独立图形芯片,在和NVIDIA G9xATI R7XXDX10.1DX11大战当中的胜负。


AMD之所以收购ATI,正是因为认识到下一代CPU大战的关键武器就是GPU。目前来看虽然GPU的制程还落后于CPU,应用范围也略微狭窄。但随着“视算”(十几年前SGI就已经大力推广的概念)的深入人心,即便是普通的办公用户,对图形性能的要求也将大大不同于当前。

Intel不能眼睁睁地看着AMD收购ATI,但是它之所以没有急于和Nvidia展开谈判,原因就在于Intel相信自己有能力独立吞下这块大饼,其优势在于:

1. Intel在工艺方面领先对手。ATI目前发布的1950系列是基于90nm制程的,而R600将发布于80nm,而后迅速转移至65nm生产线。但因为没有Intel的关键技术(Penryn),很有可能就卡在45nm这个关卡前。

2. Intel在集成多核心方面已经积累了充足的经验。这个芯片内部的封装不同于现有图形卡厂商的双核,实际上是将两个GPU做在一块板上。

3. Intel目前相当重视功耗控制的问题,Conroe微结构的成功,势必将Intel的研发工作进一步向这个方向推进。目前独立显卡厂商无力进一步控制GPU的功耗(据称R600的功耗将达到300w),将使其未来产品失去竞争力。

4. CPUGPU的合并,现在看来也许还是一个新奇的想法,但在五年以后,很有可能成为工业标准,从而第一次修正长达半个世纪以来一直沿用的冯诺依曼体系结构。

Intel此举不论是否成功,我认为,五年以内,独立图形芯片生产厂商都将退居二线。未来图形芯片所需要的巨大计算能力,将只有IntelAMD能够提供。


edit

No comments:

Popular Pos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