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片刻

找到几首03年译的勒维尔迪,算是交差,那时初来乍到,时间又多,做了一些事,后来居然自己都不记得了。

 

孤独的片刻-116

 

西方没有一丝风

词语走的更远

直到那些死去的人中间

在远方

就在这个时刻

所有那些哭泣的人

他们的话语像风吹过

注视前方

却一无所见

空气也变黑了

再没有什么可以照亮天空

除了这样的火焰

和你的目光

灯火和晚会

人们迟迟不肯熄灭

 

气息的阴影-260

 

也许

在前进时

你会在门背后

发现夜晚

我停留 虽不愿意知道

她的名字

这光已经足够

杀死黑夜

和业已死亡的阴影

而在深处

太阳照亮他的地方

必须是黑的

人们可以再度隐藏绝望

并笑着

但当灯光燃起

如果你出现在一堵白墙之前

就可以看到一切

听到一切

没有时间去理解

这叹息从何而来

那些人为何等待良久才能入睡

 

未名的眼睛-261

 

等待着

在我所坐的椅子上

夜晚

天空降临

朝向我所思考的一切

我愿意回到最初的时日

回到童年

再回来

从另一边死去

为了再度离开

雨滴落

窗玻璃哭泣

人们孤独

时间死去

闯入的风说明了一切

四目相对

却互不相识

这是我们从未看见过的某人

一生之中也只有一次

 

死亡的固定时间-262

 

太阳逃走

蛛网破碎

风从翅膀下穿过

只为传达

气流中的低语

树林如此美好是为了看

道路 为了听

蜘蛛在天上走

白昼摔落在地平线上

而夜晚就是人们看到所有死去的星宿

被蛛网捕获

星星

和催之入眠的月亮

 

那些等待的人-28

 

秋天又要到来

我们去歌唱

可除了我

再没有别人

我是最后一个

也许这并不如此悲伤

像他们所说的

这个苍白的季节

有点忧郁

为了让你更加清醒

散发的烟味儿的质询

是你还是他

将会在第一场霜冻之前

完成颂歌

而我等待

夜里升起的最后一丝光亮

但大地下沉

一切都没有结束

在所有这些时候

是翅膀支撑着我

和你一起我会走到尽头

如果风太大

就重新关上门

 

回忆-30

 

我看见了你

我看见了你在墙的深处

我看见了你的影子在墙上留下的洞

沙子再度出现

还有光着的脚

你无休止移动的脚所留下的足迹

我怎么又认出了你

天空如此深远浩大

下面是一块闪着阳光的土地

还有一点空间

和大海

星星从水里出来

一名泳者从下面飞过

一只鸟

从地平线上吹来的风

浪花笑着死去

一切都在继续

人们不知道如何打发这时间

和夜晚

一切都被风掩去

唱另外的歌

以另外一种语调说话

我又认出了那炯炯有神的双眼

和房间里鸣响的挂钟

慢了一个小时

绿色的清晨来到而人们还没有入睡

欢快的溪流清澈

门前一个消失的身影

光中的面孔

在所有这些活着和苏醒的事物中间

在我的耳中

同一个声音,唯一的声音坚持着

 

变幻的表情-281

 

四点钟左右我一定会在那儿

一定会有什么人经过

那么我就打开门

门像一只眼睛自己开了

我看着里面

太害怕而不敢进去

也不知道该说什么

向上的梯级

一直延伸到晦暗的平台

那里也许有房间

也许什么也没有

也许是一堵墙

黄昏时我会在那儿

我会等待

等待一辆车的经过

带走我的绝望

然后是下一站

我跟着你我们会走的更远

直到从街对面的房子

人们笑着看我

 

黑舟-290

 

在同一艘船上

是眼睛在游水

燃烧的地平线从前面经过

海更高些

在天水之间

这两个海交织着

忧愁的前额上

思绪老去

一只空中的手抓住了丝带

发出尖利的哭喊

而遗失的旗帜随风而散

门自动关上

这时节不好

在蹲伏着的桥梁上

暴风雨滑行

舰船的风帆

野兽的翅膀


edit

No comments:

Popular Pos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