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 独自成俑 »

小时候上生物课有这么一个试验:拘束在曲折通道里的植物巧妙地向着光线的方向生长,目标是如此始终如一,可打开盒子一看,他的形体已经扭曲的不成样子。
一个成天干体力活的诗人好多年都出不了什么作品,这里面可以归纳出非常玄妙而新颖的道理,也可以用最简单,最老套的看法来解释。
怎么解释无关紧要,关键是结果都一样。
《向着阳光生长!》
这实在是很辉煌的道理,但请允许我补充一点:《在自由的土壤里生长》。
实在是被不小心放在盒子里怎么办呢?依我看还有几个选择:
一, 自己顶破盒子(毕竟盒子不过是纸做的),或者,请人在盒子上钻个洞,从里面露出头来。
二, 暂时停止生长,等待时机,种子长存。
三, 毅然死去,就拿这个盒子做棺木。
一种看待世界的眼光之所以可以被共享,绝对是因为境遇的相似。因此,与其说某种看法具有普遍性,还不如说某种境遇有普遍性。
拒绝妥协而被摧毁就是一种常见的遭遇。
反过来说,拒绝妥协而又取得胜利的遭遇对我而言如同看见猪在天上飞一样难以理解。
掩饰惊奇的唯一办法就是指着天上说:“看,飞机!”
Labels:
edit

No comments:

Popular Pos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