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回顾展(一)

《天边一朵云》在此地预首演(是配合其回顾展而办,没有在普通院线上映),颇显盛况。我嘛,按照老习惯准时去的,居然已经sold out! 幸亏有朋友把他自己的票让给我看。
因为事先没有留意情报,故而不知道这个《挑战情色》之作在柏林出的的风头,看见屏幕上公然出现A片场景,还真是有点吃了一惊。
A片谁没看过?不过,谁在大屏幕上看过?谁在正规的艺术电影院,和大队衣冠楚楚的人马,其中还有不少女同胞,一起看过?
一边大笑,一边还是有点忐忑,好像身为一个亚洲人,就要为所有来自亚洲的东西负责似的。
将近两个多小时确实没少笑,特别是美女抱着蒋介石的铜腿舔一段,都有点奇怪他们是怎么让他拍的。
但完了出来,还是觉得有点遗憾,作为电影人的奇思妙想,我对蔡氏没话说的,但他的片子确实越来越难以触动人,为什么?
一种技巧反复使用就会引起审美疲劳,在《洞》里已经有的歌舞场面,想不到居然又卷土重来。
如果说在《洞》里,这些歌曲的明朗,庸俗,和肉感在美学上站在了片中其他场面(好比荒诞派戏剧)的黑暗,艰深,抽象的对立面,从而构成一种错愕的超现实,在这部片子里,这种手段的有效性是大打折扣了。
风格就是套路,形成风格的同时也要不断打破风格。
不要让风格成为一种obsession。
当时,我从来不觉得这些场面是为了《抒发》主人公的内心世界,现在看来,蔡明亮有点自己把自己看扁的迹象。
比如,第一段歌舞,李康生在水里唱《半个月亮》。
再者,现在蔡导的场景都成了招牌画,高层公寓,电梯,水,沉默的男女主角。越来越陷入主观,陷入抽象,从而失去了原生的鲜活。
什么时候等影评家开始对你的场景符号大作文章了,似乎除此之外再无可说,就证明这些符号的力量都已经早就被耗尽。
不开口很好,确实是对编剧技术的挑战,但也没有必要迷恋这一套,话少就好了,不需要一字不发呀?是不是想重复《爱情万岁》的得奖心得?
搞戏剧没什么不好,但同时踩两条船的人不可避免地要把戏剧的东西拿到电影里来,当初做戏剧的时候,对这些东西表达什么确实是思考过的,确实体现了一种功力,但是搬到电影这边,就没有必要再想想吗?
传统的戏剧全靠说话,现代的戏剧一言不发。伯格曼或者是蔡明亮,都搞出了好东西,都有道理,但这都不是电影安身立命之本。
Labels:
edit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Feeling lonely? Hook up with Real Singles now for $4.99 to connect, and only $0.99 a min. A true match is only a phone call away. Give it a try 1-800-211-9293.

Popular Pos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