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电影


Arnaud Desplechin曾说自己受SeinfeldWoody Allen影响很大。什么!阿诺明明是正宗知识分子,大学教授,怎么会对肥皂剧青眼有加?
陆陆续续看了一些Seinfeld,明白为什么了。SeinfeldFriends,以及后来的Sex and City实在有很大区别---后面这两个才真是为工业社会不明真相的消费者炮制的。
Larry David所搞的,其实和Woody Allen是一个路线,只不过受个人才能,社会经历的限制,显得没有Woody那么上档次。
首先,Larry曾是个loser,他不需要像Woody那样,伪装出一个inferiority complex. Woody明明已经是富得流油了,却还喜欢装瘪三;Larry本来已经是瘪三,所以从来没想过要装瘪三 --- 这样一来,少了不少《层次》。
其次,Larry大部分时间和人民群众混在一起,自然谈不上引经据典,嘴里经常冒出来要让人查字典的东西(但也不能说他不好学,个别词的正确发音他还是知道的)--- 这样一来,又少了不少文化。
但若说Woody Allen搞的是作者电影,那我要说,肥皂剧也可以是作者电影。
建立这一类比意在将多余的,非必需的精英式关怀从作者电影中剔除。
因为作者电影不是别的,而就是反映一个作者的生活及情感。
这个作者不一定要是学者,而这个追求也不一定是要形而上的追求,简而言之,《作者》不等于《知识分子》。
Labels:
edit

No comments:

Popular Posts

Blog Archive